首页  各地活动  邪教面面观  宗教与邪教  心理健康与精神控制  社会关爱  法律法规 
宗教与邪教
 首页 
 各地活动 
 邪教面面观 
 宗教与邪教 
 心理健康与精神控制 
 社会关爱 
 法律法规 
宗教与邪教
您的位置: 首页>宗教与邪教>正文
浅谈如何依托科技手段提升反邪教宣传成效
2023-08-22 15:01  

  反邪教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升全民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离不开宣传。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移动通信成本的降低,移动通信网络在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如何依托科技手段加强反邪教宣传工作,强化全民反邪教的意识,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从虚拟现实、短视频、网络直播、大数据技术入手,简要探讨依托科技手段提升反邪教宣传成效的途径。

一、依托虚拟现实呈现邪教组织的危害性和违法性

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全方位、无死角地展示宣传内容的方方面面,拓展信息渠道,如应用于反邪教宣传工作,则可以提高反邪教宣传效果和宣传质量。

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开展宣传工作的关键在于宣传内容的制作,要结合真实案例,从邪教组织的拉拢、蛊惑、控制、威胁、危害全链条各个环节入手,打造还原度高、互动性强、场景化全的宣传内容,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邪教组织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危害,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作用,增强人们抵制邪教侵蚀的能力。

二、依托短视频和网络直播提高宣传的生动性和互动性

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凭借其生动直观、简洁精炼的特点备受人们青睐。据《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2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10.38亿),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达 10.12 亿,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收看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已成为人们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充分发挥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的优势对扩大反邪教宣传的覆盖面具有重要意义。

反邪教宣传内容要基于短视频短小精悍、灵动有趣、节奏轻快等特点制作,不局限于传统说教式宣传风格,要以诙谐、幽默、感人等丰富多样的主题穿插反邪教宣传知识,可以制作一批情节起伏紧凑、人物性格鲜明的短视频系列情景剧,以接地气、贴生活的演绎方式展现邪教组织毒害信徒的过程,让人们在寓教于乐、融学于趣的短视频观看中提升全面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此外,可探索依托网络直播技术打造反邪教直播平台,组织战斗在反邪教工作一线、斗争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与观众开展“拉家常”“有奖问答”式的科普和解答,即时的公开互动能够极大激发人们的参与度,让反邪教的宣传知识更加入脑入心。

三、依托大数据实现宣传的全面性和特定性

大数据技术能够快速筛选和分析各种各样的海量原始数据,准确提炼有价值的信息。在反邪教工作中应用大数据技术,能够高效助力更加科学化、精准化、合理化的宣传。

一是全面宣传。基于人口信息、移动轨迹等,向辖区内全体居民常态化发送反邪教防范宣传信息,不断充实全民反邪教知识体系,持续营造“人人皆知、人人抵制”的良好氛围。二是精准宣传。综合年龄、学历等数据构建“精准宣传模型”,筛选出思想较为薄弱、容易受到邪教侵害的群体,向该群体精准推送反邪教宣传信息。三是定向宣传。结合有关部门发现的邪教组织活动迹象或群众举报信息,向涉及区域居民有针对性发送警示信息,提醒居民筑牢思想防线,增强防范意识,防止居民受到邪教侵害,同时,对邪教分子来说也是一种敲打震慑,抑制其邪教活动。此外,应加强与网络服务公司的深度合作,在推送政务信息的基础上,通过网络服务公司向特定群体推送反邪教宣传有关的短视频、新闻咨询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推送宣传的丰富性。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要在工作中拓展思路,积极探索更加科学化、精准化的宣传模式,努力把反邪教宣传工作融合到科技平台,把反邪教宣传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增强全民识邪、防邪、拒邪的能力,构筑“天下无邪”的铜墙铁壁。(来源:2023.08.21 中国反邪教网)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  地址: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11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