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活动  邪教面面观  宗教与邪教  心理健康与精神控制  社会关爱  法律法规 
宗教与邪教
 首页 
 各地活动 
 邪教面面观 
 宗教与邪教 
 心理健康与精神控制 
 社会关爱 
 法律法规 
宗教与邪教
您的位置: 首页>宗教与邪教>正文
教你识别邪教全能神第三招:看教理
2016-05-11 10:54  

教你识别邪教全能神第三招:看教理

“全能神”邪教之邪,用什么标尺来判别,怎样判别?只要拿正教与其对比,就很容易看清其邪恶之处。正邪不两立,正的邪不了,邪的正不了。“全能神”是基督,还是伪基督,不能由其教主赵维山自己说了算,也不宜由某几个“权威人士”说了算,而是应由正统基督教说了算。正统基督教是一面最好的镜子。拿起这面镜子,来照一照“全能神”的教主、教义、教理、教阶、教养、教传及教徒,来个通体透视,看不到一点点基督的血脉,却照出了“全能神”周身的邪与恶。

第三招:全能神邪教完全背叛基督教教理

全能神的邪性集中反映在其教理的邪恶本质上。结合全能神教理的形成、实践及其归宿来剖析,不难发现,其完全背叛基督教教理,犹如一条披着基督教“羊皮”干着害人勾当的“恶狼”。

在教理的形成上充斥着邪恶本性

正统宗教教理是在特定历史文化背景下逐步形成的以宗教经典为信仰理念以系统教义为皈依来源的信仰理论体系。正统宗教教理至少包含三个基本要素:一是特定历史文化积淀,二是传世宗教经典,三是系统的教义。

拿基督教来说,其教理是西方历史文化的特定产物。比如,其“上帝创世说”,就是以“人为中心”的西方历史文化在其宗教信仰观上的反映,其核心理念就是“人被上帝安排到宇宙中心(地球)”。这种宗教历史文化观与“天人合一”的东方历史传统文化观截然不同。其教理的信念来源是《圣经》,离开了《圣经》,就无所谓基督教信仰。背离《圣经》的“经文”、“布道”等等,都不过是伪基督教而已。其教义集中体现在“上帝说”、“三位一体说”、“基督说”、“创世说”、“救赎说”、“原罪说”、“末世说”、“教会说”、“圣事说”、“恩宠说”、“十诫说”、“信望爱说”、“因信称义说”等方面,这些教义相互关联,自成一体。背离了这些教义,也就谈不上基督教信仰。

全能神是怎样背离基督教教理的呢?

在教理形成上,全能神同基督教进行了“三大剥离”。

1、同基督教信仰的文化母体进行了剥离。

全能神又称“实际神”、“东方闪电”,或“东方发出的闪电”。这个看似单纯称谓上的改变,却包含着极其险恶的用心,就是要将信仰的文化本体同西方历史文化根基相剥离,将“以人为中心”的西方文化母体,转向“天人感应”的东方文化本体,把“天人感应”的东方文化同基督教信仰糅合在一起,演绎为具有“天人感应”东方迷信色彩的信仰体系,并声称“只有信仰全能神,才能得救,凡不信和抵制全能神,就被东方闪电击杀”。这是一种功利性极强的利害分明的信仰体系,具有鲜明的针对性,专门为中国人而设计。通过这种文化的剥离与重建,更有助于诱骗控制长期受传统迷信思想影响的华人社会低下层普通民众。这也是全能神为什么能在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华人社会广泛传播的历史文化根源。很显然,全能神在背离基督教信仰的教理文化根基的同时,也暴露出以“恐吓”方式推行其信仰的邪恶本性。

2、同基督教信仰的传世经典进行了剥离。

全能神在教理上与基督教明显不同之处,就是完全背弃基督教的传世经典《圣经》,编造了一套冒牌的信仰“经文”,用杜撰的歪理邪说《东方发出的闪电》、《基督的发表》、《话在肉身显现》、《跟着羔羊唱》、《审判在神家起首》、《真理圣诗》、《新歌》等,来取代基督教的《圣经》,让信徒远离基督教的经典。这其中,故意将中国民间信仰术语同基督教术语柔合在一起,一方面使其教理在外观上具有基督教的色彩,另一方面在信仰心理上具备东方信仰的属性。如“审判”原本是基督教教义术语,一旦打上“神家”这一东方信仰术语,就具有了本土色彩,更宜于传播和接受。全能神在背离基督教经典的同时,搞了许多障眼法,有意增强其信仰的“诱惑性”,诱骗信仰层次较低的群众上当受骗。

3、同基督教信仰的精神主体进行了剥离。

基督教“上帝说”、“三位一体说”、“基督说”、“创世说”、“原罪说”、“末世说”等等教义,从各个不同层面表达了统一的核心信仰,即“基督耶稣”是唯一的信仰主体,除此之外,不可有别的信仰主体。全能神在信仰的精神主体上另搞一套,杜撰一个所谓的“东方的神”。为了树立既源于基督又不同于基督新的信仰主体,全能神歪曲“三位一体说”、“基督说”等基督基本教义,炮制了第二次“道成肉身说”,用“东方的神”即“女基督”第二次“道成肉身”,取代“耶和华”和“耶稣”。妄称“女基督”是“圣子”“圣父”“圣灵”的集中体现。为此,发表她的第一篇“说话”:“整个宇宙的每一件事,无一不是我说了算,什么事不是在我手中?我怎么说就怎么成。”在其他几篇“说话”中,“女基督”回顾了她六千年来的种种历程,包括世界诞生之初自己怎么造人、中世纪时自己又怎么化身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还附带讲述这些过程中的心理活动,活似一本“六千年自传”。经过一番精致包装,全能神总算同基督教“创世说”“基督说”等基本教义“接上了轨”,但其邪恶本性却暴露无遗,无论其如何“接轨”,都无法改变其同基督教信仰的精神主体相剥离的事实,都无法掩盖其邪教本性。

教理实践上弥漫着邪恶毒性

因完全背离基督教教理,全能神在教理实践上弥漫着邪恶的毒性。基督教在教理实践上有严格规范,集中体现在对“十诫说”、“信望爱说”、“因信称义说”等教理实践上。

仅拿“十诫说”来说,全能神是如何践行的呢?

对照“十诫”中的每一诫,全能神几乎都蓄意冒犯,充分暴露其邪恶的毒性。

第1诫,“不可有别神”(除耶和华外,不可有别的神)。《新约》记载耶稣对十诫的总结说道:“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全能神教主赵维山人为制造了一个近似于傀儡的“女基督”,由他在幕后操控,并要求信徒全心爱“女基督”,要将所有奉献给她。

第2诫,“不可拜偶像”。赵维山推出一个东方女性形象,大讲特讲第二次“道成肉身”。不仅如此,还制造出了“七个神的化身”,除了他自己外,另外六神皆为女性。

第3诫,“不可妄称神的名”(不可玷污神荣耀)。赵维山搞的全能神(“东方的闪电”)、“女基督”等,正是对神的妄称和玷污。

第4诫,“不可不守圣日”(安息日)。全能神根本不理会安息日,从来就不守圣日。

第5诫,“不可不孝敬神的代表”(当孝敬父母)。全能神要求信徒不要对父母亲讲出自己的信仰,刻意向父母说谎。任何反对和质疑它的人,都被看作是“撒旦”控制的。理由是,因为我是“神”,所以反对“神”的都是“魔鬼”,尤其是成员的家人,在其理论中,对已被“撒旦”控制的家人,应该抛弃和隔绝。

第6诫,“不可杀人”。全能神对不肯改信全能神的基督徒,以死亡相恐吓,惯用绑架、殴打等暴力手段,甚至下毒手,割耳朵割鼻梁。东北一个全能神头目搞“黑吃黑”,为此闹出人命案,结果被依法处决。

第7诫,“不可夺走他人的妻子”(禁止奸淫)。全能神规定,牧区内每一个层级,安排一名女性给该层级的“男负责人享用”,全能神称之为“过灵床”。

第8诫,“不要盗窃他人的东西”。全能神用骗取替代盗窃,手段更为狡猾。

第9诫,“不可诬陷他人的好名声”(禁止任何形式的造谣、陷害、诬蔑、假见证等)。全能神制造“末日”造谣,诱骗人们加入其教会,大讲“神”拯救信服它的选民,建设“全能神的新国度”,大肆蛊惑人心,造谣生事。

第10诫,“不可贪念他人的好东西或财物”(禁止任何形式的偷盗)。全能神主张“神家的钱财、物质,包括一切财产都是人当纳的祭物,这祭物除了祭司和神可以享用之外,任何人不得享用”(《神隐秘的作工》)。这个“大祭司”就是赵维山本人,这里赤裸裸地暴露出赵维山觊觎、贪念他人财物的丑恶面目。

教理归宿上包藏着邪恶祸心

在处理宗教信仰与世俗社会的关系上,基督教有严格的教规。在《新约》福音书中,耶稣在回答法利赛人的试探性提问时讲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这段话是基督教划分宗教信仰与世俗政权关系的重要原则。这就是说,属于精神信仰的东西应当用信仰的方式来对待,宗教不要过问世俗社会特别是世俗政府的事。

自文艺复兴以降,延续一千多年的“教权高于皇权”的历史宣告终结,教权与皇权相分离,教权不再干涉皇权。政教分离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巨大进步。“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成为检验宗教是否干预世俗政权的一个重要标尺。现代有基督教信仰的国家,都实现了政教分离,“上帝不干预凯撒的事”,这成为了基督教信仰国家处理政教关系的基本准则。西方国家的首脑可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但不能把宗教信仰带到政治生活中来,用信仰来左右政权。

在教理归宿上,全能神搞了一套包藏祸心的邪教教理。其声称“神拯救人类的三步工作”——“起初的律法时代、恩典时代(即救赎时代)、末了的国度时代”。耶和华统治的“律法时代”、耶稣统治的“恩典时代”已经过去。全能神统治的“国度时代”已经降临,神以东方的形象“第二次道成肉身”,降临中国,对人类进行“末日审判”。全能神宣称,“世界末日就要来临”,“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赵维山在其编写的“教义”中,把中国共产党称为“大红龙”,妄称“当今中国是一个没落的帝王大家庭,受大红龙支配”,他煽动信徒与“大红龙”对抗,“将大红龙灭绝,建立全能神统治的国度”。不难看出,赵维山是蓄意背离基督教的基本教理,真实的祸心是利用宗教外衣来颠覆政权,其邪就邪在打着“上帝”的名号,实“凯撒”之事。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  地址: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11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