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活动  邪教面面观  宗教与邪教  心理健康与精神控制  社会关爱  法律法规 
邪教面面观
 首页 
 各地活动 
 邪教面面观 
 宗教与邪教 
 心理健康与精神控制 
 社会关爱 
 法律法规 
邪教面面观
您的位置: 首页>邪教面面观>正文
“全能神”的精神控制体系及其破除方法试探
2024-01-22 15:01  

    精神控制是所有邪教的共同特征,是套在痴迷人员脖子上无法摆脱的精神枷锁,是邪教教主任意驱使信徒、操纵信徒俯首帖耳的杀手锏!而“全能神”的精神控制比其他邪教更为严密、更成体系、更为恐惧,使信徒更难以摆脱。

那么,“全能神”的精神控制又有哪些令人匪夷所思之处?在帮教工作中又如何帮助信徒破除其桎梏呢?

其一,编造歪理邪说,“全能神”精神控制第一环。

“全能神”邪教组织在《话在肉身显现》等书籍中,编造了“末世论”“灭世说”“硫磺火湖”“击杀说”“地狱说”“斩草除根说”等等。如在所谓的“神话”中胡言乱语道:“我要说毁灭世界,就在你们眨眼的功夫,我就将世界化为灰烬。”在第43篇中叫嚣道:“对教会建造无益处的,别说亲爹亲妈不信神的,就是教会中光景不好,不能按我话行的,一定得除去,我不要那些东西,必须得铲除,一个不留。”在第88篇中叫嚣:“我说到做到,一切都在我的手中,谁若疑惑必遭击杀,没有考虑余地,立即斩草除根,除去我的心头之恨。”在第95篇中,杨向斌更是赤裸裸地宣扬对中国的仇恨,散布“灭世”邪说:“中国毕竟是被我诅咒过的国家,几个子民也无非是为以后的工作效力的对象,也可以说,除了长子之外,没有别人,都是被灭亡的对象。”还胡说:“一个人抵挡神的作工,神会将这人打入地狱,一个国家抵挡神的作工,神会将这个国家毁灭。”在第121篇中更清晰地表达了这一思想:“我对整个人类简直没有一点怜悯,我已恨恶到一个地步了,简直不能宽容一点。对我来说,必须得马上把整个宇宙都灭了,才是我的大功告成,这才是我的经营计划竣工了,方才解我心头之恨。”杨向斌还恐吓信徒:“国度的前景在望,而整个世界也出现倒毙,从无底深坑里,从硫磺火湖里发出阵阵哀号声,声音令人毛骨悚然,使人心惊胆战,无地自容。”“水要咆哮,山要倒塌,大河要崩塌”……

这些歪理邪说给信徒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使得他们一点儿也不敢违背赵维山和杨向斌的意志,即使心有疑惑,也不敢有任何怀疑。这些恐吓言论就像一把悬在信徒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唯恐稍有不慎,便被利剑斩杀,惶惶不可终日。

其二,炮制恐怖视频,“全能神”精神控制显象化。

“全能神”的精神控制是多重的,形成了一环套一环的严密体系,发“毒誓”,是从避害的角度上对信徒又套上了一道枷锁。然而这样,还不能使赵维山和杨向斌高枕无忧,因为发展一个成员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如果一旦有人转化,从“全能神”中跳了出来,那么,损失的不仅是成员数量,还有其内部见不得人的秘密。对于“全能神”来讲,多一个成员,不仅能壮大其声势,还能多一条敛财的渠道,多一个为反华势力利用的棋子,赵维山在西方反华势力面前就多一个政治筹码,所以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又加上了恐怖视频的控制。

如果说,歪理邪说的精神控制还停留在抽象阶段,“毒誓”进入了具体阶段,那么视频则把那种恐怖的场景深深地印在了痴迷者的潜意识和灵魂深处。这种恐怖是一闭眼就能看到和感触得到的,就像十八层地狱之说,如果你只听别人讲了,会很害怕,如果你看了这样的片子,那这种场景就会时时地浮现在你的眼前。就像我们平时听说有人跳了楼,虽然感到害怕和同情,但可能不会有更强烈的震动;可是,如果有人正好从那儿路过,亲眼看见有人跳楼,那在心灵上造成的震动和冲击就有可能形成一种严重的心理问题,尤其是对心理比较脆弱或多愁善感的人,很可能会形成影响一生或相当长时间的心理危害。从这个角度上讲,恐怖视频对人的控制更是触目惊心。“全能神”组建影视组,专门负责编写拍摄这些视频资料,用以对人进行长时间的、难以磨灭的心理伤害。

笔者在帮教工作中,就曾听一名“全能神”人员讲,他们经常看这些影视片。比如,有一个信徒,没有信神之前,已经下了地狱,地狱的景象令人毛骨悚然,当她害怕得无以复加时,有人告诉她:信神吧,信“全能神”就不会下地狱!当她转化的时候,这种影像时刻浮现在她的脑海中,形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其三,强制“发毒誓”,“全能神”精神控制再升级。

“发毒誓”是“全能神”有别于其他邪教的一种独特的精神控制方法,充分利用了人的趋利避害和强烈的心理暗示原理,让信徒通过“发毒誓”来达到进一步的精神控制。“全能神”组织在《神成全合他心意的人》中诱导信徒发誓:“你如果爱神的心恳切,那你就向神起誓,你说:‘在天地万物的神哪,我向你起誓,你的灵时时鉴察我的,你的灵时时看顾我、保守我,让我的所作所为都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的心若不爱你或背叛你,你就重重刑罚我,诅咒我,今世、来世也不得赦免!’你敢这样起誓吗?你如果不敢这样起誓,说明你胆量小,还是爱自己。”

在邪教主的恐吓和诱惑下,信徒们不得不纷纷起誓,以表示对教主的忠心和誓死追随。因为“毒誓”的内容是有关痴迷者的切身利益和身家性命的,而这些人之所以相信“全能神”,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趋利避害的心理,这种心理通过“毒誓”时时得到强化,使得痴迷人员不敢有半点怀疑,唯恐“毒誓”中的不幸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害怕给自己和家人招来无故的祸端,因而排除一切干扰,竭尽全力为“全能神”卖命,即使心中有疑惑,即使有想脱离“全能神”的想法,可一想到自己发过的“毒誓”,便战战兢兢,裹足不前,避之唯恐不及。

笔者在帮教工作中,曾遇到一对“全能神”夫妻,丈夫没有发过“毒誓”,通过帮教,讲解“全能神”参与政治、危害社会的事实,他经过思考,能比较理性地认识和对待这些问题,转化起来障碍要小一些。而他的妻子因为发过“毒誓”,即使认识到了这些危害社会的事实和歪理邪说中的矛盾之处,也难以突破这道门槛,因为她的心中有着巨大的阴影,害怕自己会受到报应而迟疑不决,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才帮助她从“毒誓”的阴影中摆脱出来。

那么,如何破除这一系列的精神控制呢?

首先,用事实真相破除歪理邪说。杨向斌在所谓的“神话”中恐吓信徒的话,事实上都是不存在的,比如,她诅咒中国,说中国是不信神的国家,是她灭亡的对象。事实上,中国不仅不会灭亡,而且正在不断发展壮大,蒸蒸日上,中国人活得扬眉吐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已经不可逆转。从横向角度讲,所有邪教都采用精神控制的手段,都在编造“末世论”等歪理邪说,不只是“全能神”,包括“法轮功”“门徒会”“血水圣灵”等都是打着“末世论”的旗号散布歪理邪说,这是邪教的共同特征。可以让学员看看《世界邪教透视》等视频资料,通过横向比较,使得他们认识到这是所有邪教都在耍弄的鬼把戏。曾经有一个学员在看了《国外邪教透视》《罪恶的邪教》等视频资料之后,感慨并恍然大悟地说道:“说世界要有劫难,人类要毁灭,原来这是控制人的一种手段,没什么可怕的,看透了这些还怕什么呢?”

其次,用文学作品的虚构性来破除恐怖视频。通过讲解文学作品的虚构性,讲解文艺作品、影视作品都是为一定的人和一定的目的服务的,来破除他们对视频恐怖片的恐惧。“全能神”成立影视组,就是为“全能神”服务的,所创作的任何作品都是为了让信徒对“全能神”教主忠心耿耿,对教主百依百顺,而绝对不能脱离“全能神”组织,不能背叛“神”。因此,其作品必然会以崇拜教主、以恐怖的场景惩罚脱离组织的成员,表扬那些忠心为“神”奉献者等为主要内容。这种虚构的作品都是主观臆断的,根本不是现实,无非是为了让信徒画地为牢,永远成为被他们奴役的工具和提款机。因为这些信徒大都文化知识和认知水平较低,无法分辨这些骗人的伎俩,也无法分辨真假是非。通过对他们进行这些知识的普及,改变他们的认知,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分辨问题的能力,可有效地帮助他们摆脱这些焦虑与恐惧。

再次,用《圣经》经典来破除“发毒誓”。《圣经·约翰福音》中“论起誓”一节讲:“只是我告诉你们,什么誓都不可起。不可指着天起誓,因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着地起誓,因为地是他的脚凳;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也就是说,从《圣经》的角度讲,人是不能发誓的,所发的誓就是无效的。这种说法对帮助“全能神”信徒摆脱精神控制起到一定作用。虽然他们相信的是“全能神”,但“全能神”是在剽窃《圣经》教义的基础上编造的,是打着“基督”的旗号来发展信徒,所以,在他们心目中,《圣经》还是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的。尤其是在转化过程中,“全能神”的信仰一旦开始动摇,《圣经》便在他们的心中成为一种衡量标准。

笔者帮教工作中,有一位发过毒誓的学员,明明已经认识到了“全能神”的很多问题,但无论如何不敢从中跳出来,就是因为发过毒誓,害怕受到报应,后来就用《圣经》中关于起誓的说法,使她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心理阴影。在这个基础上,继续给她强化这是邪教对人进行精神控制的一种手段,目的是让你永远不要脱离邪教,而成为他们永远的操纵工具。通过这些剖析,她彻底地摆脱了因为“发毒誓”而产生的心理恐惧。

最后,用脱敏法来解决恐惧心理。对于一些心理恐惧特别严重者,也可采用脱敏疗法。心理脱敏训练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是学会放松。学习放松对降低紧张焦虑状态很有帮助。

二是脱敏训练。面对让自己感到焦虑和恐惧的事情,尝试保持放松状态。

三是构建焦虑的等级。根据患者情况构建焦虑等级,并配合脱敏训练。

四是重复练习。反复练习可以增强治疗效果,对于精神疾病治疗尤为重要。来源:2024.01.19中国反邪教网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  地址: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11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