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活动  邪教面面观  宗教与邪教  心理健康与精神控制  社会关爱  法律法规 
各地活动
 首页 
 各地活动 
 邪教面面观 
 宗教与邪教 
 心理健康与精神控制 
 社会关爱 
 法律法规 
各地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各地活动>正文
武汉大学召开“国际邪教研究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2016-10-17 11:11  

武汉大学召开“国际邪教研究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凯风网10月17日消息,通讯员:毛川】2016年10月15日、16日,由武汉大学国际邪教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国际邪教研究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参加会议的学者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和武汉大学的20余位邪教问题研究专家,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和斯里兰卡等国的8位在邪教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者。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既注重倾听国际学者对国际邪教研究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的分析与介绍,又注重系统阐述中国学者对邪教问题的理论思考和现实关切;会议不仅集中批驳了法轮功“活摘器官”谣言,而且还深入剖析了邪教谣言产生、传播的原因、特点和应对机制。

第一、追踪国际邪教研究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首先,本次会议关注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邪教研究机构的分布、构成和特点,对多元甚至对立的学术观点进行梳理和辨析,以期对国际邪教研究形成比较全面和动态的了解。第二,关注国际邪教问题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及其演变。国际邪教问题研究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跨学科性,但是,多学科之间的交叉与合作还远远不够。另外,各国学术界出现从文献分析型研究向田野实证型研究,从定性研究向定性与定量并重研究的转变。第三,探求跨文化的“视域融合”。在全球化时代,文化差异往往成为邪教混淆是非和自我激进化的催化剂,因此,克服文化差异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使学术研究回归邪教问题本身成为越来越多的国际学者的共识。

第二,揭批法轮功“活摘器官”谣言。2016年8月,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在中国香港召开,中国在器官移植领域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际器官移植协会的高度肯定。法轮功邪教长期通过“活摘器官”谣言诋毁中国政府和医务工作者,各界学者对邪教谣言表达了强烈不满。武汉大学器官移植领域的权威专家用大量事实、数据反驳“活摘器官”谣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汉大学的学者对“活摘器官”的所谓“证据”和“推论”作了归谬性批驳。与会国际宗教学学者还分析了历史上形形色色的邪教污蔑和谣言,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应对建议。

第三,关注邪教媒体策略对新闻报道和学术研究的误导和压制。挪威北极大学的詹姆斯·路易斯教授以亲身经历揭露了法轮功邪教实施的媒体操纵和对学术批评者个人的恐吓性压制。美国新闻记者尼古拉指出,法轮功在1998年至1999年操纵过300多起抗议活动,压制任何负面性的媒体报道,这样的事情正在西方重演,其目的是使西方媒体在批评法轮功方面保持沉默。中国新闻学学者通过大数据分析西方主流媒体的涉法轮功报道,揭示了西方媒体报道法轮功问题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跨文化、跨学科对话和关注现实问题是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突出特点。专注于邪教问题本身,在国际邪教研究领域形成理性和包容的“视域融合”是此次会议的内在诉求和普遍共识。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  地址: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110  邮编:255130